科普| 物联网卡最全介绍(一)


1.1 什么是物联卡业务?
答:物联卡业务是中国移动为物联网用户提供的通信服务。它基于物联网专网,采用物联网专属号段,通过专用网元设备支持短信、无线数据通信、语音等基础通信服务,并提供通信状态管理和通信鉴权等智能通道服务,默认开通物联网专用的短信接入服务号和物联网通用 APN。


1.2 物联卡专属号段有哪些?
答:
(一)语音号段:14764~14766、18490~18499、17892~17894、17240~17249、17290~17299、17210~17219、17220~17222 等号段为 11 位号码,总容量为 4900 万,支持短信、无线数据通信和语音
(二)非语音号段:10647、10648、14400、14401 号段为 13 位号码,总容量为 4 亿,支持短信、无线数据通信,不支持语音。


1.3 物联卡业务有哪些功能?
答:物联卡业务功能主要包括基础通信服务和智能通道服务。其中,基础通信服务包括提供短信、无线数据通信(2G/3G/4G/NB-IoT)和语音服务。智能通道服务主要包括连接管理能力、API 能力接口、位置定位、静态 IP 地址等基于物联卡的各项增值服务。各项详细的服务介绍如下:
1.3.1 短信
仅支持物联卡与业务平台进行短信通信,不支持物联卡之间及物联卡与手机卡之间的点对点短信通信。
1.3.2 无线数据通信
为物联网终端提供无线数据通信服务(包括 2G/3G/4G/NB-IoT),支持全网通用 APN或专用APN 。其中,通用 APN分为: CMMTM(支持 2/3G), CMIOT(支持 2/3/4G),CMNBIOT(支持 NB-IoT)等。
1.3.3 语音
支持主叫、被叫。
1.3.4 物联网连接管理平台
连接管理平台
物联卡连接管理平台是配合物联卡为物联网行业客户提供智能管道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业务运营能力、应用集成能力、国际业务拓展能力、NB-IoT 能力及安全防护能力。
1.3.5 中移物联卡公众号
中移物联卡公众号为用户提供基本信息查询、卡管理、卡实名登记、个人业务充值缴费等功能。
1.3.6 API 能力接口
API 是中移物联网公司提供给企业客户的一套开放能力,通过使用不同 API,企业客户可以主动获取物联卡相关的资源信息,如:查询用户的账户余额信息、短信使用信息、码号信息、流量池信息、位置信息等。 用户可通过订购 API 套餐的方式进行 API 的调用。
1.3.7 静态 IP 地址
是指面向申请了专用 APN 的企业客户,提供终端静态 IP 地址分配,终端分配的 IP 地址为静态内网地址。


1.4 物联卡实名登记
通过“中移物联卡”公众号,用户可通过实名登记功能,将物联卡绑定至使用人。绑定之后即可查询物联卡的余额、套餐或为物联卡进行充值。


1.5 物联卡支持专用 APN 吗?
答:物联卡支持通用 APN 或专用 APN。其中,通用 APN 分为:CMMTM(支持 2/3G),CMIOT(支持 2/3/4G),CMNBIOT(支持 NB-IoT)等。


1.6 物联卡支持静态 IP 吗?
答:支持。但只有申请专用 APN 才能使用静态 IP 功能。


1.7 物联卡支持点对点数据通信吗?
答:不支持。物联卡只支持终端到平台和平台到终端的数据通信功能,不支持两台终端直接互访。


1.8 物联卡支持点对点短信吗?
答:不支持,物联卡只支持终端到平台和平台到终端的短信功能,不支持点对点短信。


1.9 物联卡支持 4G 吗?
答:物联卡可支持 2G/3G/4G/NB-IoT 网络,可根据需要向移动公司申请开通。


1.10 物联卡流量是否可以共享?
答:可以,目前支持两种流量共享实现方式:流量共享(月包模式)和流量池。1、流量共享,企业订购流量共享商品形成流量共享池,然后将多张卡加入池中,卡本身不订购套餐,共享池大小为:有效群成员数*流量共享商品对应的免费资源量。其中,有效群成员是指成员在进入流量池后曾触发过已激活状态并且当前仍处于流量池中。2、流量池,企业订购流量池商品,可以将多张卡绑定到流量池中使用流量池的流量,卡本身订购流量池功能费即可,流量池使用没有上限。


1.11 流量共享(月包模式)的总资源大小如何计算?
答:流量共享池资源形成,会将该企业客户下符合“流量共享规则”成员的套餐流量合并后计算在一起,随即形成总的流量共享池资源。


1.12 停机、挂失等非正常状态的成员能否共享流量到流量共享池?
答:不能。流量共享成员的用户状态必须为已激活。


1.13 状态为测试期、库存、待激活的成员加入流量共享池时其流量是否可进行流量共享?
答:不能。必须处于正常计费期且已生效套餐符合“流量池共享规则”的成员,其流量可共享到流量池,测试期成员只能使用自身的测试期套餐,超出部分按标准资费计费。


1.14 状态为停机、预销户或销户的成员加入流量共享池时其流量是否可进行流量共享?
答:不能。状态为停机、预销户或销户的成员无法加入流量共享池或流量池。


1.15 测试期、库存或待激活的用户是否可使用流量共享池资源?
答:不能。只有已激活的成员才能使用流量共享池资源。


1.16 流量共享的成员是否可变更?
答:流量共享的成员可以进行“成员新增”和“成员删除”两种变更。


1.17 新增的流量共享成员的流量使用规则是什么?
答:新增的流量共享成员,当月优先使用成员自身原订购的流量套餐,当自身套餐流量使用完后可使用加入流量共享池的流量。同时新增成员加入共享池成功后,该流量共享池总大小立即变更。


1.18 流量共享池成员从流量池中删除后,该成员使用流量的规则是什么?
答:删除的流量共享成员,不可再使用流量共享池内的流量,但是该流量共享池总大小当月大小保持不变,大小变更次月生效。


1.19 办理物联卡后不想立即使用,可以不用收费吗?
答:可以。先开通卡为“可测试”状态,选择对应的测试期商品,测试期最长可为 9个月,在此期间没有超出测试期免费赠送的用量范围是不进行收费的。


1.20 物联卡业务是否有测试期套餐?
答:有。用户只能在首次订购套餐时选择订购测试期套餐而进入测试期。


1.21 用户在测试期是否可订购正常计费期套餐?
答:可以。用户在订购测试期套餐的同时可一并订购正常计费期套餐。订购后,测试期套餐与正常计费期套餐不能同时生效, 两个资费套餐分别作为测试期和正常计费期期间的计费标准。


1.22 物联卡测试期时间有多长?
答:测试期套餐分为 1-3 个月测试期套餐,3/6/9 个月测试期套餐,测试期加待激活(或库存)状态最长 12 个月(指自然月),当客户订购测试期时,可以按天或月选择测试期时间,具体情况需要跟客户经理确认。测试期内,根据测试期时间长短享受不同免费资费。测试期结束后,用户的卡状态自动由“正常”变更为“待激活”或“库存”。


1.23 测试期物联卡对应的用户状态是什么?
答:测试期对应的是测试状态,同时测试期产品是在有效期内。


1.24 物联卡能否提前结束测试期?
答:可以。用户可通过客户经理或在线变更卡状态的方式提前结束测试期。


1.25 物联卡有几种付费方式?
答:物联卡支持预付费和后付费两种方式。


1.26 物联卡有几种付费途径?
答:共有三种。一是企业客户单位联系客户经理统一付费;二是可通过当地移动营业厅进行缴费;三是通过 OneLink 物联卡连接管理平台在线自主对企业账号进行充值缴费。


1.27 物联卡缴费能否支持企业客户统一支付?
答:可以。企业客户可向移动公司提出办理统一支付的需求,移动公司向企业客户出具发票。


1.28 物联卡是否支持个人业务缴费?
答:个人业务缴费如果是指物联卡属于个付,则可通过当地移动营业厅缴费或通过公众号“中移物联卡”实名后进行缴费。


1.29 在 OneLink 物联卡连接管理平台自主缴费后,能打印发票或提供发票吗?
答:可以。用户在 OneLink 平台自主缴费后,可打印电子发票。


1.30 是否支持异地补换卡?
答:不支持。用户只能通过客户经理或通过营业厅在归属省进行补换卡。


1.31 已经进行了机卡绑定,若设备损坏应该怎么处理?
答:可联系客户经理、当地营业厅或 OneLink 物联卡连接管理平台进行 IMEI 变更来修改IMEI 或解除绑定。

声明:目的地-Destination|版权所有,违者必究|如未注明,均为原创|本网站采用BY-NC-SA协议进行授权

转载:转载请注明原文链接 - 科普| 物联网卡最全介绍(一)


前程似锦、未来可期、寻得良人、共赴白头,祝你也祝我。